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我校九三学社赴忻州等地调研旅游扶贫情况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 09:34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山西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文化旅游强省”战略目标,积极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近期,九三学社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16名社员由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政协委员、我校九三学社主委张慧霞教授带领,深入到岢岚、宁武两县,对当地文化旅游和旅游扶贫进行了专题调研。忻州市政协副主席、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忻州市委主委李效玲,岢岚县、宁武县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岢岚、宁武两县地处山区,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长期以来旅游资源没有为当地人民增收致富,甚至由于资金不足无法进行开发、维护而导致部分旅游资源的损毁、破坏。调研中,大家实地考察了岢岚县的宋长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寺沟会古村落、毛主席路居馆和钟鼓楼等旅游景点,参观了宁武县的万年冰洞、悬空村和汾河源头等景观。一路上,社员们积极了解当地旅游开发的现状和旅游扶贫情况,同时围绕旅游景点开发当中存在的难点、弱点以及资金困难等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了“要高度重视宋长城历史古迹、汾河源头生态环境和古村落的保护工作,建立健全长期的研究保护工作机制;要深入挖掘两县的文化旅游资源,实施文化旅游引领战略,高起点规划设计,实现文化旅游与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要结合岢岚、宁武实际,建设文化旅游扶贫项目,通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带动当地旅游人气,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等发展举措,并希望通过文化旅游带动当地产业经济发展,真正打赢旅游扶贫这场攻坚战。

通过这次走访调研,社员们亲身感受到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状况,深刻认识到旅游扶贫的重要性和当地人民脱贫致富的迫切愿望。他们纷纷表示回到学校后,要抓紧对我省的文化旅游和旅游扶贫政策开展学习研究,通过了解社情民意、撰写调研报告、积极建言献策等形式,吸引更多人、财、力投入当地旅游发展,为我省的旅游扶贫和老区人民的脱贫致富献计出力。

上一条:我校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获省政协表彰

下一条:我校九三学社张慧霞教授的建议被《直言简讯》采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