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我校统战人士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9:41    作者:    点击:[]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我校组织部分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他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为办好新时代思政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当前和今后全体党外知识分子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省政协委员、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卫虎林教授:

全面推进专业思政课程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点要求,思政课程要做到的八个坚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对我们专业课教学如何坚持立德树人、开展专业思政教育具有重大的战略指导意义。

大学的基本职能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再到文化传承与创新,最根本的还是人才培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什么样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是思政教师的责任,专业课程如何通过专业思政培养学生,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近年来,工商管理学院全体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强调的,教师要“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的教导,在专业课教学中如何开展思政教育,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全校通开课《管理学》纳入学校第一批专业思政课程试点,老师门通过课程总体设计、案例教学、实践教学、专题研讨以及《管理学》慕课等多种方式,探索专业课如何育人。以此为基础,下一步将在所有专业课程中推进专业思政课程建设。


省政协委员、民革山西财经大学支部委员会主委、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志军副教授

科学的顶层设计是思政课建设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这就为我们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一个研究课题,那就是如何很好地将大、中、小学的思政课,在内容、方法、手段等方面有效地衔接起来,适应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并且在过渡阶段让学生感觉过渡平顺、接受顺畅,实现思政课教育贯穿整个学历教育周期,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最终目标。

个人认为,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首先需要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在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倡导下建立由专家及大、中、小学思政教师参与的研究平台,针对人的认知发展形成规律、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现有思政教育体系存在的问题、不同阶段课程内容的整体性、系统性、层次性和连续性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出台贯穿整个学历教育周期思政课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其次,在完整系统的思政课人才培养方案指导下,确定不同阶段的教学目标,修订不同教育阶段的教材,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课程内容。不同阶段教师在教学实施环节,要准确把握阶段性特点,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做好学生心理教育的衔接、教育环境的衔接、实践活动的衔接、教育评价体系的衔接等方面的工作;最后,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积极倡导并搭建经常性的大、中、小学思政教师的交流平台,让不同阶段的思政教师准确掌握上阶段学生的学习认知状况,为本阶段的教授和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民进山西财经大学支部委员会主委梅莉教授:

“中国梦”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初心

“中国梦”作为中国战略发展的重要目标,其引领着中国广大人民为之奋斗。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其人才培养的最终结果是实现“中国梦”,可以说“中国梦”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初心。

在高校,思政课教师肩负着提高大学生思政道德素养的重要责任,需要教师能够以自身出色的素质,对大学生进行优质教育,让大学生能够正确认识国家的方针和政策。因此高校需要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深入研究建设教师队伍的策略,高度重视教师个性品质的培养,让教师队伍引领着高校思政教育,以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以及政治素养。高校高度重视教师个性品质至关重要,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相互关系是学校整个社会集体的主轴。在这类关系中,教师是处于权威性的地位,学生常常以教师的言行、品质作为衡量自己的标准,他们把教师作为自己的行为典范;教师影响着学生的智慧、感情和意志品质的发展,影响着他们的生活,也影响着他们人格和世界观的形成。应通过对培养高校教师优良的个性品质,明确教师的作用不仅在于授业解惑,还在于传道和如何传道,教师的个性品质对学生的影响至关重要。教师的个性品质影响着学生个性的发展。具有良好个性品质的教师是学生效法的楷模,而学生的个性品质又是影响学生学习投入的重要变量。教师的个性品质也影响着学生的智力发展,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成绩。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良好的个性品质,有利于创设友好、和谐的课堂气氛,这种愉快的气氛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发挥学生学习的潜能。

高校应积极通过教师思政教育,提升教师素质,培养教师良好个性品质,让教师也真正融入到大学思政教育在中。正如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的: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科教兴国,始于教育;教育成败,始于教师;教师优劣,始于师德”一个国家高等教育中教师的素质将直接影响到其所培养的人才,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质量。


民建山西财经大学支部委员会主委段永蕙教授:

培养一代又一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办教育的方向,就是要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必须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才能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才能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是教育的神圣使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我们就定能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九三学社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社员、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班凤梅副教授:

思政课应与专业课融为一体

如何让思政课能解决大学生真正的困惑,因事而化又能因势利导,我认为将思政课和专业课要有机的融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来上。

生态文明、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自然都是我们政治上要求的,生活中需要的,在课堂上就可以将其与我们讲授的专业结合,“顶天立地”来讲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仅增强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自信和兴趣,还有效的将思政引入课堂,让学生将思政课和专业课统一起来共同吸纳,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达到思政、专业、理念全方位育人!(统战部整理供稿)

上一条:我校民进支部获“2018年参政议政先进集体”一等奖和“四星级组织”荣誉称号

下一条:民盟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荣获“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