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我校统一战线成员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15:42    作者:    点击:[]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相继在北京召开。今年“两会”是在境外疫情严峻复杂、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校统一战线成员通过多种形式关心关注“两会”精神,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工作实际,谈心得、讲体会,通过口头、书面等形式各抒己见。

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玥:今年“两会”在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刻召开,意义重大。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国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诸多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伟大战役中,凸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能力及治国理政能力!2020年,我们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加强学习,团结引导我校广大统战成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迎难而上,努力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

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卫虎林: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全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特别是强调“留住青山赢得未来,让市场主体充满活力”,出台一系列支持鼓励民企发展措施,大大提升了民企发展信心。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贡献了中国经济的“56789”,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民营企业在实现“六稳”“六保”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报告明确提出,要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前期出台的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要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等一系列举措,这将有助于民企进一步提升信心,通过稳企实现保就业目标。报告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更大激发社会创造力,所有这一系列积极措施,将有助于民营经济转危为机,渡过难关,再创辉煌。

省政协委员、民革山西财经大学支部委员会主委、实验中心主任张志军:全国“两会”被称为举世瞩目的“风向标”,“两会”在今年有着别样的意义,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疫情之下,就业、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稳就业保民生的具体举措及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将有效拓展财政政策空间,积极对冲疫情影响。这也是党和政府履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庄严承诺的行动体现,必将给全国人民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力量,从磨难中奋起,于逆境中前行,凝心聚力,为祖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民进山西财经大学支部委员会主委梅莉: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有限的篇幅内,充分突出了就业、民生、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可以说仅仅一万字的报告句句务实、贴心。让全国人民看到了党和国家心系人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强烈的担当意识和令人鼓舞的精神力量。报告指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六稳”、“六保”为全国人民增长了信心,鼓舞了士气。今年是全面脱贫,实现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我们全国上下要跟随“两会”精神,对党、对国家充满信心,上下齐心,共同努力。特别是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要充分发挥教育在抗击疫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的重要作用,做好疫情常态化准备,积极有为,勇于奉献,大胆作为,敢于担当,积极建言献策,满怀信心地期待脱贫攻坚致富的早日实现。

九三学社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社员、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陈锋:深入研读总理的报告之后,作为“九三人”,我感到深受鼓舞。在协商民主的大旗下,一如既往地发挥我们踏实、务实、求实的科学态度、振奋精神,认真做好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为促进和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建设新常态下的新发展贡献新力量,争取新业绩。

民建山西财经大学支部委员会会员、国际教育学院王泽峰:今年的“两会”对稳固我国取得的防疫阶段性胜利以及随后全面战胜疫情奠定了坚实的思想与理论基础,为重新提振经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注全国“两会”的同时,要将学习成果融入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工作中去,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青年无党派后备人才,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曹霞:民法典在今年“两会”正式亮相,它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会因这部法典的诞生而被深刻地影响。民法典是保护私权利的法律大全,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作为事关每个公民“从摇篮到坟墓”的切身利益的法律,民法典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依法治教是当今世界各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共同趋势和特点,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在深入学习民法典的同时,要将法律意识融入到教学中去,树立大学生的法律思想观念,塑造大学生的理性法律意识,形成大学生健康的法律心理和较高的法律认知,为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统战部供稿)

上一条:九三学社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荣获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多项表彰

下一条:我校民盟主委马培生副校长撰写的信息被《直言简讯》采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