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统战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理论 >> 正文

山西省委统战部出台《关于完善省委统战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谈心交流制度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14:17    作者:    点击:[]

发布时间:2019-02-21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加强与党外人士谈心交流是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方法。近日,山西省委统战部出台《关于完善省委统战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谈心交流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相关工作做出进一步规范。

一是目标任务。《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深化谈心交流的内容和形式,突出政治引领、主动解忧帮困,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非公经济人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新篇章作贡献。

二是基本原则。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引领党外代表人士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牢共同思想基础。要把平等作为交往前提,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营造宽松和谐的气氛。要把握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坚持宽严相济,加强教育引导。要照顾同盟者利益,关心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进步,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问题。

三是谈心对象。谈心对象是有较强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无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每年谈心对象为无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各5名以上,分管副部长谈心对象为各10名以上,业务处(室)负责同志谈心对象为各20名以上。具体谈心对象可由业务处(室)统筹推荐,也可由领导同志本人根据实际需要临时指定。

四是谈心内容。主要是:通报情况,传达中央和省委精神,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讲当前形势任务和统一战线工作情况等;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党外人士对党和国家大局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统战工作情况的认识评价、意见建议;加强思想引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党外人士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帮助解决困难,倾听党外人士呼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和干事创业中的困难问题。

五是谈心方法。建立谈心制度和谈心报告制度,由业务处(室)拟定谈心方案和重点话题,报部领导审批后实施。谈心采取集体谈心、个别谈心、临时约谈和日常谈话等形式进行,每年至少两次,重点了解谈心对象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反映合理诉求、处理反馈意见、维护合法权益。每次谈心后形成情况记录和工作报告,视情况报部领导或省委主要领导参阅。谈心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内容。

《意见》还对组织领导、工作成效、工作纪律等做出了具体规定。

(山西省委统战部供稿)

上一条:改革开放是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下一条: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