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府提案主题 >> 正文

冷静看待“大数据”热潮高度重视基础信息积淀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09:45    作者:    点击:[]

山西财经大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省政协委员、民革省委委员

张志军

“大数据”作为国家发展战略一经提出,立即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反响。上至各级政府的政策制定,下至普通百姓孩子的专业选择,无不紧紧围绕“大数据”这一核心。

然而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遵循着其客观发展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信息化”发展进程也不例外,其遵循的是“诺兰模型——初始、蔓延、控制、集中、信息管理、成熟完善(大数据)”规律,“大数据”应是“信息化”进程的最高阶段。一方政府在制定地方发展规划和政策时,首先要考虑该地区的“信息化”现状。

从我省情况来看,“信息化”进程并不乐观,远远落后于沿海发达省份,大部分行业仍处于“控制、集成”阶段,还远未真正进入“信息管理”阶段,这时候盲目地按沿海发达省份已进入“成熟完善(大数据)”阶段的现状制定规划和政策,很有可能不适合我省“信息化”的发展,从而导致像开革开放四十年前“生产关系”超越“生产力”发展而出现的被动局面。

鉴于以上原因,个人认为,在我省目前还远未为“大数据”阶段奠定“海量”、“高质量”基础信息的现状下,各级政府更应高度重视其各类机关和各行业组织机构       “信息管理”阶段的发展,奠定“海量”、“高质量”数据,迎接真正“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高度重视“首席信息官(CIO)”和“信息化办公室”的作用

“信息”的产生和使用是遍布于整个组织机构的各个部门和方方面面,一个“组织机构”的“信息管理”如同一个“人”的“神经系统”一样,需要一个集中控制中心--“大脑”,才能够统筹协调地运行和健康良性地发展。因此各级政府应积极倡导,各组织机构必须成立由决策层级的“CIO”直接分管的“信息化办公室”,负责整个组织机构的“信息化”工作,才能保证其协调可持续发展。

2、高度重视“信息标准”的制定和推广工作

“高质量”信息的产生基础是“信息标准”,政府应积极制定各行业的“信息标准”,并规范各组织机构在“行业信息标准”的指导下制定适合本机构的“信息标准”,在信息化进程中严格按“信息标准”进行信息管理,为“高质量”信息的产生和积淀奠定坚实基础。

3、高度重视信息化的“顶层设计”

信息化的“顶层设计”是其良性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各级政府应在本级政府“五年规划”指导下,制定“信息化”专项规划,指导各行业组织机构做好本机构的“五年规划”,从指导思想、规划原则、总体目标、分阶段目标、主要任务、分阶段任务及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详尽规划,保证组织机构信息化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4、高度重视信息管理和基础信息积淀工作

各级政府应积极倡导各行业和各组织机构建立“数据中心”,高度重视在生产或管理过程中产生信息的“价值”,利用数据库、非结构化数据库、数据仓库、数据交换、数据清洗等技术全面开展信息管理和基础信息积淀工作,为迎接“大数据”时代的真正到来做好充分的“数据”准备。

5、高度重视全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作

针对不同年龄结构的员工,制定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分级标准和培训机制,充分考虑员工信息化工作量,实行激励和鞭策相结合的措施,推动员工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全面提升。

6、高度重视信息技术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各级政府应积极倡导组织机构建立信息技术服务部门,高度重视信息技术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信息技术服务部门对员工信息技术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提供可靠技术支持和保障。

7、高度重视信息化的相关保障措施

各级政府应积极倡导组织机构,提高对信息化的认识,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制定信息化发展指导意见、发展规划、管理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对体制内机构,还应保障其信息化人才的指标需求和财政支持力度,全方位从人、财、物方面做好保障工作,促进信息化进程尽早进入“大数据”阶段。

2018629

 

上一条:引导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成长加速促进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

下一条:进一步丰富小学生校内课外活动,有效解决“三点半放学”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