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安排
当前位置: 跟党迈进新时代 >> 部署安排 >> 正文

关于开展基层统战工作专题调研的通知

日期:2019-11-06   点击数:

各基层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了解掌握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情况,进一步加强各基层党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党委统战部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专题调研,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和党外知识分子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了解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和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和特点,深入剖析面临的挑战和问题,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思路举措,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调研内容

1.基层统战工作情况。主要包括:统战工作概况、主要成绩、存在问题、意见建议、典型案例和创新做法等。

2.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群体特点和思想现状。主要包括:分布情况、构成特点、领导机制、队伍建设、保障措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多元化形式、工作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改进和加强的思路举措、“弘扬爱国奋斗,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情况等。

3.民族宗教工作情况。主要包括:落实党委在宗教工作主体责任方面的情况,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开展情况,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的做法和举措等。

三、调研形式

本次调研采取实地走访、集中座谈及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

四、调研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本次调研时间紧、任务重,各基层党委要精心组织,积极配合,确保调研工作按时完成。

2.基层统战委员为本单位调研工作的具体负责人,负责与调研组进行对接,准备相关调研材料及组织好本单位的实地调研工作。

3.认真填写《山西财经大学基层统战工作基本情况调查表》和《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状况调查问卷》,确保数据客观真实。

4.各基层党委要对近三年来(2017年至2019年)统一战线工作的三个方面进行总结,并形成专题报告,调查表、调研问卷和专题报告请于实地调研当日提交调研组负责同志。

附件:1.调研时间安排表

2.《山西财经大学基层统战工作基本情况调查表》

3.《新时期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状况调查问卷》

党委统战部

2019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