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社会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主义学院 >> 正文

心系国运立民生 风骨铮铮耀中华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2:42    作者:    点击:[]

--参加民建山西省委纪念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座谈会有感

 

(民建财大支部 王泽峰)

 

20181030日,我参加了民建山西省委纪念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年座谈会,薛维良主委,白德恭副主委,闫柏良秘书长出席了座谈会。作为一名民建的年轻会员,我怀着激动和荣幸的心情参加了此次座谈,以下是我的一些学习体会与感想:

座谈会上黄炎培先生的堂侄女黄卫女士做了《追忆先贤思想 践行炎培精神》的专题讲座,席间黄卫女士深情讲述了黄炎培先生的革命史与家史:先生作为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创始人,一生勤学刻苦,学养深厚,成就彪柄,既是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开创者,也是新中国建立初期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既是著名的政治家、教育家,也是优秀的诗人和书法家,令人高山仰止。最让我钦佩的是他贯彻始终的爱国情怀和倡导教育建设国家的实干精神。先生无愧时代的使命担当和精神风范永远值得我学习和怀念!

第一,学习他“有志兴邦国,无心谋富贵”(先生诗句)的爱国奉献精神。黄炎培先生当年流亡日本在茫茫大海上回望祖国时,发誓“定要为祖国生存而奋斗”,并把自己的字号改为“韧之”,取意要杀敌、坚忍。新中国成立以后,黄炎培先生“进一步认识到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在日记中写下“一心一意地为人民服务,将身献给国家”。他胸怀祖国、心有大我,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倾其心智、不遗余力。我们要大力弘扬黄炎培先生矢志报国、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情怀,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努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第二,学习先生勤勉做事,深入钻研的学术探索精神。黄炎培先生不仅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的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现代职业教育的开创者,而且是一位著述颇丰的教育理论家。黄炎培教育思想理论体系完整,内涵丰富深刻,内容博大精深,富有时代特点和民族特色,奠定了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理论的基石。特别是先生的“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职业教育理想追求,至今已广泛传播,深入人心,成为指导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理念。

第三,学习先生敢为人先、不怕困难的首创精神。黄炎培先生冲破重重阻力,打破传统教育的沉疴痼疾,带领各位先贤,筚路蓝缕,不懈追求,一心致力于研究、宣传、推广现代职业教育;他千方百计调动各种社会资源,积极举办各种形式的职业学校;他在社会上广泛宣传倡导“手脑并用”“双手万能”“尊重劳动”“打破平面的教育,而为立体的教育;渐改文字的教育,而为实务的教育”等教育与劳动相结合的新思想、新观念,为刚刚崛起的民族工商业培养了大批有道德、有知识、有技能的专门人才。

第四,学习先生追求真理、心系国运的精神风范。黄炎培先生一生心系国运,立足民生。在中国共产党正确主张的感召下,特别是在响应“五一口号”以后,黄炎培先生坚定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积极投身到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中,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和中国民主建国会,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建设新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既是民建老一辈领导人作出的历史抉择,也是新一届民建中央领导集体和广大民建会员的坚定信念。新中国成立后,先生将自己创办的事业全部无条件交给国家,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继续发挥着特有的重要作用。

今天,我们可以告慰黄炎培先生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经过长期奋斗,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今天,我们纪念黄炎培先生,既是向先辈致敬,也是为了秉承先辈遗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地走中国特色教育发展道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在9月底闭幕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他强调指出,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民建会员,我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履“修德立信,博学求真”的校训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为加快实现高校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开年三论】重点!2019年,统战工作这样干!

下一条: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