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我校知联会成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0日 15:49    作者:    点击:[]

连日来,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称“校知联会”)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做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全新境界,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全体无党派人士将团结带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代表人士的爱国奋斗带动作用、政治参与骨干作用和社会担当表率作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这个圆心靠拢,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学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财经大学、为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知联会会长、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卫虎林: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的独立章节,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山西目前正处于资源型经济转型和数字经济转型的“两个转型”中,这对我校人才培养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以MBA教育项目为例,作为我校办学历史最长、培养人数最多、社会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学位,下一步仍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把二十大报告和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山西篇章,特别是为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培养更多高质量工商管理专门人才,为实现我校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在工商管理学科领域探索一条新的路子。

校知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信息学院教授常新功:总书记的报告令我们激动不已、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小康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也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绝无仅有的脱贫攻坚战,它的全面实现在中华大地上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有这样伟大的党和伟大的人民,我坚信中华民族一定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无党派代表人士,我将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导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工作学习,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建设和山西数字化经济转型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校知联会副会长、博雅学院院长、教授、博导程占红:“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改革发展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始终秉持的发展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实写照。旅游业作为新时代区域发展的重要产业,是最能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窗口,也是有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效途径。为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快速发展的步伐,旅游业的作用不容忽视。结合旅游发展研究的实际,我想未来一段时期还需要重点围绕“旅游业潜能的激活”进行探索和深挖,以此来推动旅游业相关利益群体的共同富裕;同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也要求我们旅游业的发展需要兼顾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旅游和环境的双赢与协同发展,亦需我们持续关注。

校知联会副会长、经济学院教授、博导李玲娥: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创新,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作为一名高校的经济学教师,要努力进行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必须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胸怀天下,坚持问题导向,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相结合,坚持和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不断提出真正解决现实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为解决人类所面临的能源、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等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推动山西资源型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校知联会副会长、图书馆副馆长王铁: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报告系统总结过去十年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绩,全面擘画未来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凝聚了共识、增添了动力、提振了信心。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我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全面实现建党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辉业绩,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我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一定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将坚守初心,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知联会理事、资源环境学院教授李毳: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指明方向。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碳中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树立正确伦理观,地球生态系统是一个由有限资源构成的在限环境,物质有限、能源有限、空间有限,人的需要不是至高无上的,更不能把战胜自然和征服自然作为盲目的成功。理解大自然,理解形形色色的生命包括人类,不断探索生态规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

(统战部供稿)


上一条:九三学社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传达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

下一条:我校统一战线成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