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16:30    作者:    点击:[]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11日、3月13日在北京闭幕。会议期间,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盛况,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及时关注两会动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积极担当作为,广泛凝聚共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学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财经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知联会会长、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卫虎林教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这是亿万人民对新时代领路人的坚定拥护和衷心爱戴!这是赢得新的胜利与荣光的共同意志和热切期盼!作为一名党外代表人士,一定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以及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山西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更加关注高校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更加关注山西民营经济与高质量发展,按照学校党委和校行政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扎根山西改革创新实践,为把我校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校知联会副会长、山西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李玲娥教授、博导: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这是一种务实的表现。两会将工作重心放在高质量发展以及解决结构性矛盾等一些根本问题上来,不再做出刺激性的政策或举措来短期提振经济,而是引导整体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守住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朝着长远的高质量稳步发展的道路上前进并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集中优势资源合力推进核心技术攻关,这对于我国高端制造业来说至关重要。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际环境的复杂多变,只有掌握高端领域的制作工艺和拥有创新能力,才能在高端制造品和消费品领域具有竞争力。

校知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信息学院常新功教授:这五年来,以高等教育为例,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5.7%提高到59.6%。高校招生持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大幅提高经济困难高校学生国家助学贷款额度。深入实施 “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建设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夯实发展的人才基础。从这一系列的举措和一串串的数字,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执政为民。党外知识分子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一定会坚定不移跟党走,甩开膀子加油干。

校知联会副会长、图书馆副馆长王铁:今年的两会,人们普遍的感受就是:信心更强了,底气更足了,干劲更大了。14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前进的强大动力。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增产74亿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两会不断释放民生利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新希望。生活有奔头,事业有干头,未来有盼头,必将激发亿万人民追梦圆梦的奋进力量,为各项事业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校知联会成员、资源环境学院李毳教授: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从本质上认识大自然、理解大自然、研究生态系统的可持续能力与生态服务功能,探索生命之间的、生命与环境之间的种种规律仍是21世纪的重要使命。要把生态理念融入工作和生活中,积极推进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性生态学研究,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

(校知联会供稿)


上一条:九三学社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热议全国两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