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府提案主题 >> 正文

进一步丰富小学生校内课外活动,有效解决“三点半放学”问题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20:28    作者:    点击:[]

梅莉(民进山西财经大学支部主委)反映: 201833日下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今年第一场部长通道三点半放学问题接受媒体采访。陈宝生介绍,去年2月教育部已就这一问题下发通知,目前已有25个省制定了符合各省实际的解决方案。他举例,上海已实行中小学校后服务百分百覆盖,服务时间为3点到5点半。各地建立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解决方案,确实一定程度解决了放学接送难的问题。

但是,在执行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时发现,家长由于对该工作的满意度较低,又迫于应试教育的压力,绝大多数小学生下学后都在参加校外课外辅导班,而这类课外辅导班也大多是与校内课程相关的预科、补习,比如外语、写作、奥数、语数加强辅导课程等,据调查,有些小学生一周七天每天都有校外辅导课程。这种现象但来的问题主要是:

一是不仅加重了小学生的学习负担,还影响了小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特别是身体的影响特别严重,小学生视力下降、体能训练缺失成为比较严重的问题。

二是加重了家长之间的攀比心理,家长都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背着较重的经济负担与心理负担,对小学生的教育形成了扭曲的心态。

三是还使得社会教育机构迅速滋生,质量参差不齐,管理混乱,相关管理机构监管不能全覆盖等一系列问题。

四是由于家长接送较早放学的孩子,影响了个人的工作,甚至拖累了家中老人。

为此,建议:

一是应该延长小学生在学校的时间,将放学时间与各省市企事业单位下班时间基本协调统一,解决家长上班早走或连累老人接送等问题。

二是在校内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加强学校素质教育的质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课堂,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三是加大对学校课外活动的投入,提升家长对校内课外活动的满意度,合理收费,甚至免费,由国家承担相关费用,以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

四是加强对社会教育机构的引导与监督管理,提升其办学质量,监管物价收费标准,保障安全。


二〇一八年三月

上一条:冷静看待“大数据”热潮高度重视基础信息积淀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理顺地方机构设置的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