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府提案主题 >> 正文

优化互联网用户入户接入服务减少重复建设投资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09:54    作者:    点击:[]

 

山西省政协委员民革省委委员 张志军

互联网入户接入服务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政府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应高度重视。目前,在我省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电信运营商主要有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三家公司。通常,由社区物业公司对入区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运营商进行管理。

在这种体制下,存在着一些长期困扰社区居民和社会资源浪费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部分社区物业对各电信运营商差别对待,仅凭自己的好恶决定哪家运营商可在社区内开展互联网接入布线服务,导致用户无法自主按服务质量选择运营商,产生不公平竞争和垄断经营,不利于促进运营商提高接入服务质量,容易滋生贪腐现象发生,最终损害消费者利益。

2、目前光纤入户接入方式已成为新建住宅互联网入户接入的唯一方式,但在住宅楼宇建设时未将入户接入的永久链路同期布设完成,只预留了入户线路管道。用户入住后,才由用户选择的运营商布设入户,一方面给已全面完成家装的用户造成困扰;另一方面,一旦用户重新选择运营商后,还得由一家运营商再次入户布设,导致入户链路建设的重复投资。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逐步成熟和完善,结合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法规和制度,可完全解决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仿照中国铁塔公司整合三大运营商基站配套设施建设、维护和运营的模式,将三大运营商互联网用户接入的室内分布系统建设、维护业务进行整合,交由铁塔公司承担。

2、铁塔公司在住宅基本建设同期,完成住宅楼宇内综合及入户布线工程建设。实现交房后(或住户重新选择互联网接入提供商后),不再入户打扰住户的目标,大幅提高互联网用户的满意度。

3、铁塔公司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利用同一套接入链路和设备,完成对不同运营商接入用户的认证计费目标。住户可方便地根据互联网接入服务质量和水平选择运营商,杜绝运营商间的不正当竞争;另一方面,减少三家运营商均在同一楼宇内进行综合布线的重复投资,杜绝社会资源浪费。

4、针对社区物业公司,制定严格的法规或条例,规范其职能,严禁对铁塔公司入区开展的正常施工和日常维护进行刁难,最终保障社区住户的合法权益。

 

 

上一条:深化高等教育和信息化的融合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下一条:引导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成长加速促进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