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府提案主题 >> 正文

引导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成长加速促进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09:47    作者:    点击:[]

山西财经大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省政协委员、民革省委委员

张志军

 

根据省统计局发布的山西省2017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0%,其中,煤炭工业增加值增长3.6%,非煤工业增加值增长9.7%。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0%,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9.0%。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1.8倍,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长47.6%,新材料产业增长8.6%,生物产业增长11.1%。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725.3亿元,增长25.7%。其中,能源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359.6亿元,增长30.4%;材料与化学工业实现4342.0亿元,增长24.1%。可以看出:虽然增加值增长数据比较乐观,但由于能源重化工产业的基值较大,能源重化工产业的产值仍占全省工业企业产值的绝大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甚至无法计入,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任务仍然非常严峻。

国务院国发42号文,为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指出了明确方向: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支持山西省开展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和先进产品。

针对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转型发展方向提出如下建议:

在今年“政务云”重点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政府的直接经营管理,重在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国家对我省的政策支持,采用国家倡导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正确引导社会资本,建设省级大型“公有云”服务平台,社会组织机构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实现高质量信息化目标,提升我省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最终实现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加速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目标

1、以省级大型“公有云”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为切入点,提升我省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带动全省信息技术产业全面发展

通过省级大型“公有云”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应用这一切入点,一方面是要提升全省各行业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促进各行业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是要全面带动我省软件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信息服务业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最终为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智能制造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2、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促进前期“公有云”平台的发展

政府应逐渐控制行政事业单位自行建设“私有云”,支持鼓励各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购买“公有云”平台服务。一方面大幅减少行政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和运维成本,另一方面促进“公有云”的前期发展。积极引导其他非财政拨款组织机构购买使用“公有云”平台服务,不断扩大“公有云”平台规模和辐射面,提升各行业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全面推动我省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

3、重点鼓励本省能源重化工型资本和有潜力IT企业资本参与PPP合作模式

为了有效促进我省能源重化工企业的转型发展和有潜力IT企业的快速成长,重点鼓励本省能源重化工型资本和有潜力IT企业资本参与PPP合作模式,通过建立政策奖补机制和地方税费优惠机制等政策引导和支持措施,全面推动能源经济转型发展和本省中小型IT企业的快速成长,打造山西自己的“阿里巴巴”和“百度”。

4、引导大数据创新应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通过购买“公有云”服务,将社会各组织机构从日常信息化建设和运维的繁杂劳动中解放出来,进而引导各组织机构专注于自身业务的信息化。在形成一定数据和信息积淀后,重点进行业务分析,着重进行智能信息处理,为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依据,全面提高管理决策水平和服务质量,进而进行大数据创新应用,推动大数据产业和智能制造业的全面发展。

5、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的引育

加大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重点人才的引进力度,组建核心研究团队。着力培养不同层次信息技术人才,特别是普通高等院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鼓励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办学,开展现代学徒制,构建合理的金字塔人才结构,为我省信息技术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上一条:优化互联网用户入户接入服务减少重复建设投资

下一条:冷静看待“大数据”热潮高度重视基础信息积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