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我校政协委员在省两会发出“财大声音”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3日 16:37    作者:    点击:[]



1月19日至23日,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三届六次会议和山西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太原举行。我校省政协委员卫虎林(省政协委员、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校知联会会长)、张志军(省政协委员、山西财经大学实验中心主任、校民革支部委员会主委)、郭建宇(省政协委员、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副院长、校民盟委员会主委)参加了本次会议。



2022年省两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期间,我校省政协委员认真听取并讨论了蓝佛安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省法检两院报告和其他报告,并在小组会上发言。委员们围绕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认真履职、献计献策,共向大会提交了5份提案,小组发言十余次。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山西晚报、山西云媒体等主流媒体对我校政协委员参政议情况作了报道。

我校委员们在联名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山西财经大学东山校区项目建设的建议》提案,建议高度重视我校东山新校区建设,设立由省领导牵头、政府有关部门和太原市组成联席会议机构,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议把山西财经大学东山校区建设项目列入省政府2022年重点工程,加大扶持力度等,尽快推进项目建设。



1月21日,《山西日报》第6版发表卫虎林委员的署名文章:委员手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人人有责。文中写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人人皆有责任、人人皆可作为。作为山西最早获得MBA学位授予单位和全省惟一的EMBA授权培养单位,从2000年至今,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一直以“扎根三晋大地,创新应用研究,培养具有晋商精神的卓越管理人才”为使命,累计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5000余名高级管理专门人才。面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实践,扎根山西举办MBA教育。突出专业硕士特点,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紧跟新时代新商科步伐,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突出服务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实践,不断提高师资水平,加快推进国际商科认证步伐和国际化办学水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工商管理人才支撑,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1月21日,山西晚报客户端推出《省政协委员卫虎林:履职这五年,持续关注山西高等教育如何率先转型》,对卫虎林委员在本届政协关注高等教育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进行了综合报道。本届政协五年期间,卫虎林每年都对山西高等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撰写了《关于提升我省高校学科竞争力的几点建议》的提案(第671号提案)、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撰写的《关于对我省普通高校进行分类评价改革的建议》的提案(第0379号提案),均获得山西省政协优秀提案。



在1月21日山西卫视播出的晚间新闻“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山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反响热烈”节目中,卫虎林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在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惩治腐败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建设清廉山西,就是要通过清廉思想、清廉干部、清廉制度、清廉作风、清廉文化等的建设,为推动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创造一个风清气正公平正义的发展环境。



在1月21日山西云媒体两会专题:“好Young山西|代表委员赞山西:落实“双减”建设“双一流”,办人民满意教育”专题节目中,卫虎林委员就山西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表示,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近年来实施了对高等教育的三个优化组合,特别是出台了关于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建设意见。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的战略意义在于,明确了我们更多学校的办学定位、学科发展目标、人才培养目标,特别是要围绕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对人才培养、培养目标目标、专业定位、学科发展战略等进行全盘的修订,通过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大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力度,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支撑。



张志军委员撰写的《关于加强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 全方位推进省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从优化学科布局、调整专业结构;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模式,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新体系;加强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应用型师资队伍;推进教师评价制度改革,引导教师重视应用型教学科研等四个方面,对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



郭建宇委员撰写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关于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两件提案。

(统战部    江源源供稿)


上一条:我校统战部获评“全省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下一条:民盟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

关闭